关于申报2013年度新生研讨课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3-07-16浏览次数:4396

各教学院系(部):

    为深化学校课程体系改革,推动将优质科研资源转化为教学资源,落实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帮助新生提高自主学习能力,提升学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水平,学校决定启动新生研讨课建设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建设目的 
1.教授直接参与新生的教育,实现名师与学生对话。 
2.建立以探索和研究为基础的互动型、自主式学习环境。
3.培养学生探究式学习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提高学生交流表达能力。
4.了解学科前沿问题,启发研究和探索的兴趣,学习科学的思维方式与研究方法,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与创新能力。

二、教学要求及项目建设要求
1.课内总学时一般为16学时,学分数为1,学生修读学分可计入培养计划中的任意选修课学分。
2.小班授课,教学班人数不超过30人。
3.重视互动交流和团队合作,在教师主持下,围绕师生共同感兴趣的专题,进行老师与学生之间、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交流互动、口头及写作训练。以小组方式边学习、边讨论,通过团队合作学习,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主动参与意识。
4.教学内容应是教师自己多年教学、科研经验的总结,做到依托经典,追踪前沿。
5.考核方式灵活多样,如口头报告、书面报告或读书报告等。
6.项目建设须按教学要求完成相关教学资料建设,含课程教学方案、讲义、大纲、教学进度、课件和案例等。

三、申报条件与申报额度
1.课程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符合新生研讨课的建设目的和教学要求。
2.名师、教授担任授课教师。一门课可由诸位名师、教授分授,但主讲教师不超过3人,另可配备助教辅助。 
3.课程必须有完善的教学大纲,可以采用正式教材或自编讲义。
4.本年度全校计划立项7门,每个学院申报额度为1—2门。

四、 申报审批程序与额度
1.符合申报条件者,由课程负责人填写《上海财经大学新生研讨课申报表》(见附件),向所在院系提出申请。
2.各院系择优推荐,并就申请人水平、单位保障措施等签署意见,统一报教务处。
3.教务处组织专家进行评审。
4.报主管领导审批,发文立项。
5.2013年7月初结项,并提供给2013级新生选课。 

五、经费及管理
    每门立项的课程学校给予2万元建设经费,分二期拨付,即立项后拨付50%,结项后拨付50%。经过3个开课周期的建设和教学实践检验,学校组织专家对提出课程进行评估,评估通过者,给予一次性奖励,获得优秀评价的给予1万元,获得合格评价的给予5千元。
各院系开设的新生研讨课在学院业绩考核时可等同校级精品课程。

六、材料要求
    请各院系(部)于2013年5月14日前将《上海财经大学新生研讨课申报表》书面材料一式二份和上述材料电子版一并报送学校教务处教学管理科(育衡楼C203室,联系人赵玮:电话:65903580,Email:jxglk@mail.shufe.edu.cn)。
因这些课程大多是新开设课程,而且要提供给2013级新生上课,故务必按时提交材料,以免耽误排课。



教务处
二〇一三年四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