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财经大学关于开展2020年疫情防控期间本科生教学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2-24浏览次数:7835

校各教学单位、各位老师: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针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对正常开学和课堂教学造成的影响,根据《教育部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普通高等学校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工作的指导意见》(教高厅[2020]2号)、上海市教委和学校常委会的相关要求,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充分利用线上教学优势,以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的教与学改革创新,推进学习方式变革,实现“延期不返校,延期不停教,延期不停学,延期不停研”。教师开展线上教学,导师开展远程指导,学生灵活自主学习。做到“标准不降低、学习不停顿、研究不中断”。待疫情解除学生返校后,可迅速切换为正常教学模式,确保完成教学任务,提高教学效率,保证教学质量。

二、总体要求

1.2020 3 2 日起,充分利用上财教学网、各类在线课程平台和线上教学工具,本科生课程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各教学单位在学校方案基础上,根据教学计划制定可行的教学方案,在保证教学进度和教学质量的前提下,因课制宜采取多样方式,方便学生灵活自主学习,确保线上教学和后续教学的“无缝衔接”。  

2.保证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教学同质等效。任课教师要公布在线教学课堂纪律要求和学生学习评价办法;择优选用合适的校内外在线开放课程(慕课)资源,应用上财教学网平台,充分使用线上教学工具,开展线上教学、组织线上讨论、答疑辅导等教学活动,布置在线作业,进行在线测验等学习考核。教师要充分利用学习行为分析数据,了解学生在线学习情况,提高教学效果。

3.学校遵循“健康第一、平稳有序、不断不乱”原则,在保障师生身心健康前提下,开展线上教学,做到“师生不返校,课表不调整”。任课教师要严格按照课表规定的时间进行线上授课与辅导,保障本科教学工作的正常秩序。

三、培养工作安排

1.一专、二专课程。从2020 32日开始开展线上教学,直至恢复现场教学。12周及8周的课程,可以延期四周开展教学活动。

2.跨校辅修课程。我校开设的跨校辅修课程暂停开展,恢复现场教学时间另行通知。我校学生选修其他高校的跨校辅修课程按照其他高校的规定执行。

3.毕业实习。疫情得到控制前,毕业实习工作全部暂停,学校将根据实际情况制定后续工作方案并另行通知。

4.毕业论文。学生毕业论文(设计)按照原来规定的时间撰写和修改,学生可通过电话、电子邮件及其他网上沟通方式,与论文指导老师进行密切有效的沟通。

5.对体育课、实验课以及不适合开展线上教学的实践课程,学院(教学部)负责制定恢复现场教学后具体教学方案,报学校批准后执行。

6.进一步加强阅读特别是经典阅读。请各教学单位参照“上海财经大学2020年度通识经典阅读推荐书目”,鼓励学生“多读书、读好书”,积极参与学校相关部门组织的各类经典阅读活动,并结合专业特色,适时开展相关经典阅读活动。

四、线上教学方式

(一)线上教学方式:教师可采用以下三种方式开展线上教学:

1.线上慕课+线上辅导;

2.线上录播+线上辅导;

3.线上直播+线上辅导。

(二)线上教学方式说明

1.线上慕课:教师可优先选择校内在线课程,也可以选择中国大学MOOC、超星尔雅、学银在线、智慧树等校外慕课平台(不限于以上平台)上的课程开展线上教学,也可以综合利用电子书籍、电子论文等各种线上资源,灵活开展慕课教育。

2.线上录播:教师将教学内容录制成视频或音频上传至“上财教学网”平台,录制的内容应与提供给学生的课件相匹配。

3.线上直播:教师使用视频会议等系统开直播课。学校推荐教师使用ZOOM系统。教师也可以自行选择其他技术工具进行直播。线上直播时间严格按照课表时间准时进行。

4.线上辅导:教师可以通过微信群、QQ群、ZOOMBB系统等多种方式与学生进行线上交流。如果选择线上慕课、线上录播教学方式,线上辅导时间严格按照课表时间准时进行。如选择线上直播教学方式,可以在课表时间内留出时间与学生进行线上交流,也可以另行安排线上交流时间。

五、教学准备

1.本学期开课教师需在开课前填写《上海财经大学2019-2020学年第二学期课程教学方案调查问卷》,学院应于2020224日前监督检查任课教师问卷填写情况,及时汇总整理学院所有任课教师的教学方案。

2.学校优先推荐以下校外慕课平台:

(1)爱课程(中国大学MOOC

(2)超星尔雅

(3)学银在线

(4)智慧树

3.教育技术中心负责为师生提供线上授课技术支持。

4.本学期所有开课教师需在2020229日前在上财教学网BB系统上传学习资源,包括教学大纲、教学进度表、课件等。教师应当于开课前在上财教学网“通知”栏目下明确向学生告知线上教学的方式,以及相关学习要求和教学安排。学院将于202033-36日进行检查,学校将进行抽查,检查结果将予以通报。

5.学院2020年在229日前通知学生到BB系统上查看上课信息,按照课表时间参与线上课程学习。

六、教学实施

1.教师应在课表时间内开展线上教学,课后按照教学进度表布置相应学习任务。学生应按照教师要求完成相应学习任务,并在课表规定的上课时间内参与线上学习和辅导。

2.在线教学期间,教师应组织学生线上签到,检查学生学习情况,并将在线学习情况记入课程平时成绩,分数占比由教师自行确定,并提前告知学生。

七、学生选课安排

1.学生选课、改课时间为202022410002292200,退课于20203722:00截止。

2.毕业班未修满学分的学生可以直接在教学管理系统选课,选课、改课、退课时间同上。

3.缓、补考暂停开展,恢复时间另行通知。2020届毕业班缓、补考学生,可以先选修缓、补考课程,如果后续通过缓、补考现场考试,可以退课。若缓、补考课程本学期未开设,可不选。

八、教学管理与服务

1.校外慕课平台相关事宜请联系教务处何丽(jxglk@mail.shufe.edu.cn)。

2.学校网络教学平台相关事宜请联系教育技术中心吴雄鹰(bb@sufe.edu.cn)

3.因隔离等原因不能开展线上教学的教师,由学院提交调课申请单,并于2020224日前发到教务处刘沁琳邮箱(liu.qinlin@mail.shufe.edu.cn)。

4.本学期休学到期需复学的学生,请与龚晨老师邮件联系(邮箱:gongchen@mail.sufe.edu.cn)。

5.由于条件限制不能开展线上学习的学生,学院负责收集学生信息,并由教务秘书提供给各位授课教师。授课老师负责组织学生通过QQ群、微信群或电子邮件等方式进行辅导和答疑。

6.因特殊原因造成授课教师无法开展线上教学以及个别学生因条件限制不能开展线上学习的,开课学院需制定恢复现场教学后的教学方案或补课方案。

九、其他

1.学院在本方案基础上根据学院的情况,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并报教务处教务科备案。

2.本实施方案自颁布之日起实施。

3.本方案由教务处负责解释。

 

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

202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