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1-11-12浏览次数:885

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本科教学工作会议


1112日,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本科教学工作会议。常务副校长徐飞,副校长、校督导组组长刘兰娟,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务秘书、校督导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实验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相关部门老师出席。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主持。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钱淑萍通报和布置了期中教学运行及学籍管理工作。本学期共计安排提前考试198门次,辅修专业考试17门次。为督促与指导学生合理安排与选择课程,教务处对2067名2018级毕业班学生前三年教学计划完成情况进行了审核,对学生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未完成的情况进行了排摸和预警。本学期计算机水平测试已完成,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将于12月举行。上海市教委本科毕业论文抽检工作即将开始。此外,在119日上海市高校2021年秋季学期新生入学学籍管理工作专项的调研中,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一行专家对我校的新生入学学籍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学校也将继续做好新生入学学籍管理工作组织保障和新生入学资格审查工作。

教务处副处长曹晓霞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每学期本科生评教相关时间节点和2021-2022第一学期各学院听课情况。她指出,每学期开学第5周前后将发布上学期本科生评教数据,每学期第8周前,教务处面向全体本科生发送宣传文字评教的微信推文,引导学生参与到课程教学的过程性评教中,建议教师及时查看课程的文字评教。本周已是第10教学周,针对2021-2022第一学期各学院听课情况,曹晓霞副处长提醒相关老师,部分课程已经或即将结课,尚未完成本学期听课任务的老师需要及时关注待听课程的授课时间。随后,她就《上海财经大学本科教学工作质量评估办法》的修订工作做了介绍。

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汇报了专业与课程建设及通识教育相关工作。他指出,本学期4项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项目均按期申请结项,10项通识核心课程建设项目均按期申请中期考核,全部通过考核。本学期的“通识讲堂”讲座目前已举办了2场,共计200余人次参与讲座,通识经典阅读活动也在持续地推进中。2021年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申报、上海市一流课程申报等一系列重要申报工作正在陆续开展中,学校将大力整合优质资源,认真打磨申报材料。

彭曦副主任汇报了本科招生的近期主要工作和相关工作部署。近期,本科生招办以学校招生工作中暴露的问题为导向,调查研究,揭示问题,形成优化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具体举措;针对大类招生、国家专项、高校专项招生开展调研。与此同时,2022学年招生宣传工作、2022年返校宣传活动即将启动。

副校长、校督导组组长刘兰娟对本科教学听课情况进行了通报。截至目前,校督导组已完成听课478节次,其中上学期教学评教后5%课程应听66门,已听62137节次;全英语应听45门,已听完全部4561节次;新开课程10门,已听923节次;思政课程19节次;随机课程238节次。随后,刘兰娟副校长还传达了校督导组老师们在期初座谈会上就听课问题反馈的意见与建议。

最后,徐飞常务副校长对本次期中本科教学工作会进行总结讲话。他要求,各学院教学副院长认真研读2021年党政工作要点,尤其是与本科人才培养相关的内容,对表对标,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同时,他强调了以下几项重点任务:本科论文抽检工作要做到位;要把关口前移,重视和加强学业预警工作;要抓紧推进数学学习中心建设工作;要重视实践教育和劳动教育;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做好新生入学学籍管理工作;要严肃认真申报“双学士学位”项目,培养复合型人才;本科阶段要加强通识教育,淡化专业,强化通识、强化素质、强化博雅,他指出,“经典阅读”是推动通识教育的手段,要久久为功。此外,针对一流课程、一流教材,尤其是上海市级教学成果奖申报等工作,徐飞常务副校长指出,一定要再动员再部署,要高度重视,认真打磨申报材料。



图丨文 毛佳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