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1012


62日,学校召开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期末本科教学工作视频会议。常务副校长徐飞,副校长、校督导组组长刘兰娟,各学院(部)主管教学副院长及教务秘书、校督导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实验中心、教育技术中心、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处、团委、国际交流与合作处等相关部门老师出席。会议由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主持。


   教务处副处长曹晓霞向与会人员通报了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评教、各学院听课情况及在线教学巡课情况。她指出,至531日教务处在线巡课总计3674门次课程,授课平台涵盖腾讯会议、中目会议、企业微信会议、Zoom会议等,课程覆盖12个学院和通识教育中心,教师到岗率100%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本科生评教时间为530日至630日,本次评教范围包括本科课程1427门次。


   教务处副处长钱淑萍向与会人员通报了教学运行及与学籍管理的相关工作。重点介绍了2022年我校双学士学位培养项目下一步主要工作、2022年本科生自主选择专业(转专业)情况、2022届毕业生情况、本学期期末考试安排、2022届本科生荣誉学士学位评选、2021年上半年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安排等。由于受疫情影响,本学期期末考试采用线上方式进行,要求教师加强过程评价,适当调整课程总评成绩中期末考核占比,根据课程具体情况自主确定考试平台及考核形式,鼓励采用多样化的考核形式。2021-2022学年第三学期课程、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选课及校内辅修专业和东北片跨校辅修专业招生工作也都在有序进行中。

专业与课程建设及通识教育相关工作由教务处副处长江晓东进行通报,包括本学期通识课程建设、通识讲座、教育部第二批虚拟教研室名单、习近平总书记在上海重大实践与视察地方和学校重要论述进课程教材、2022年上海市重点课程申报、教材审核等工作。我校共4个教研室获批教育部虚拟教研室,此成绩的取得来之不易,希望相关学院抓住机遇建设和利用好虚拟教研室。他还强调,本学期教材审核工作6月启动,考虑到疫情期间专家审核教材和专家会议召开的困难,9月再提交教材选用或主编审核表、专家评审意见表、教材审核汇总表和审核会议纪要。

本科招办副主任彭曦就近期主要招生动态与相关工作部署通报。虽受疫情影响不能开展线下招生宣讲,但我校通过多个网络平台开展网络宣讲,并利用微信公众号、视频号持续不断发布学校整体宣传与招生政策等相关信息,开通高招分答微信咨询渠道,全方位提升学校招生吸引力。各家学院成立分省招生宣传组,积极参与到各项宣传工作中,取得了良好效果。受上海高考延期影响,今年我校的招生录取工作随之顺延,将贯穿整个暑期,招办已充分准备部署,全力以赴保障录取工作顺利完成。


随后,副校长、校督导组组长刘兰娟通报了我校本科督导组本学期的听课情况。受疫情影响,学校于313日进入全面线上教学,校督导组于323日启动全面线上听课,截至目前已完成听课456节,其中,上学期评教后5%课程102节;全英语课程63节;新开课程18节;思政课程15节;外聘通识课程55节。

徐飞常务副校长在听取各位老师发言后,对本次期末本科教学工作会进行总结讲话。他强调,要严格遵守“教学日历不变,教学课时不减,教学质量不降”原则,继续把各项教学工作做到位。随后,就以下几方面工作进行布置:双学士学位项目的建设与运行是下一阶段重点工作,要求相关学院认真完成双学士学位项目管理实施细则;将招生培养就业与转专业等环节深度结合,从多维度深入分析学生转专业的深层次原因,进一步提升学生满意度,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期末考试应尽量选择开放性、探究式的课程报告、案例分析作为考核形式,同时要更加强调过程评价;要思考如何补齐我校通识教育短板,持续开展经典阅读,常抓不懈,久久为功;要高度重视教材审核、教材修订与出版工作。


图 毛佳韵

文 毛佳韵